150多个亚裔组织联合向联邦法庭递交了反对哈佛大学录取歧视的意见陈述

By | 7月 31, 2018

新闻发布

新泽西州李文斯顿2018年7月31日讯:代表着156个亚裔组织的美国亚裔教育联盟(AACE)于2018年7月30日联手美国亚裔法律基金会(AALF)向波士顿联邦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非当事人意见陈述书(Amicus Brief),坚决反对哈佛大学对亚裔孩子的录取歧视并声援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FFA)对哈佛大学的起诉。

我们此次的联合行动表达了广大亚裔社区在争取亚裔孩子在法律面前受到平等保护和要求哈佛停止其非法歧视亚裔孩子行为方面的强烈诉求。此前,学生公平录取组织通过对超过16万份录取档案进行分析和面试证人,发现并公布了哈佛录取歧视的确凿证据。这些证据显示:哈佛通过事实上的种族配额、种族刻板印象和过高标准这一系列违反美国最高法院相关判决的恶劣行径来歧视和伤害亚裔申请学生。

亚裔社区对哈佛通过暗箱操作给亚裔学生“个人品质”评估普遍打低分这一行径尤感愤慨。在历史上,亚裔美国人曾被当作缺乏其他美国人所具备的价值和人性的劣等族裔,被丑化为“黄祸”。今天,哈佛招生官员依然使用类似的歧视性手段来严重打压亚裔学生的录取机会。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录取歧视行为有其可憎的历史先例:在20世纪前半页,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就广泛运用系统性的反犹太主义来把犹太学生的录取比例压低。

哈佛给亚裔学生“个人品质”普遍打低分的做法毫无根据并且极具侮辱性。亚裔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杰出成就长期以来就被美国社会所认可。亚裔在2012年更是被皮尤研究中心评为美国“收入最高和教育水平最高”的一个种族群体。AACE在2015年对哈佛的行政申诉中就充分列举了亚裔在创业、技术创新、科技和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但是,由于害怕受到非法种族配额的限制,并且由于背着哈佛等认为的“有着不可取个性”的恶名,众多的亚裔孩子在申请知名大学时却被迫隐藏他们引为骄傲的文化传统和族裔身份。这在当代美国,是一个十分可悲的社会不公!

哈佛这一被许多知名美国大学所采用的录取模式同时也损害着择优录取这一重要准则和美国的国家利益。正如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先生于2015年在《福布斯》撰文所述:“当今美国教育存在两个可悲的现实:一是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水平远低于其他国家;二是我们缺乏足够专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的本科学生。照理说我们的一流大学应当多欢迎在这些学科展现优势的亚裔申请学生。但现实并非如此。年复一年,很多SAT和GPA成绩拔尖,展示出杰出领导才能,并在各种大赛中频频获奖的亚裔学生被哈佛等常春藤大学无理地拒之门外。”

在提交了这个非当事人意见陈述后,AACE主席赵宇空先生说道:“哈佛的录取模式是目前针对亚裔社区一个严重的社会不公。这一模式给亚裔孩子造成了过重的学习负担,导致他们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频发、甚至出现自杀。通过不公平地拒绝众多优异的亚裔学生,这一录取模式也侵蚀着任人唯贤、择优录取这个使美国得以强大的重要根基。这些学生的才能本来可以得到充分的培养,以能够在毕业后有机会来领导国家的重大项目、解决美国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开创科技和经济前沿。150多个亚裔组织联合签署了我们的非当事人意见陈述这一事实就足以向哈佛和其他歧视亚裔的大学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亚裔社区在捍卫我们孩子宪法所赋予的权利上团结一致,你们必须立即停止在大学录取上的歧视行为!“

非当事人意见陈述书的链接https://asianamericanforeduc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18/07/Support_SFFA_Amicus_Brief_2018.pdf

媒体联络人
欧阳了寒, 电话: (201) 817-9981,电子邮箱: jack.ouyang@asianamericanforeducation.org。
张国栋, 电话: (631) 741-6943, 电子邮箱: guodong.zhang@gmail.com

美国亚裔教育联盟简介 https://asianamericanforeducation.org/zh/home-zh/
亚裔教育联盟(AACE)是一个非党派和非牟利的全国性组织,致力于美国亚裔平等教育权利和其他教育相关的活动。AACE及其支持组织的领导人都是来自亚裔社区的草根志愿者、企业领导、而且更重要的是,学生家长。 2015年5月,AACE的创始人联合了64个包括华裔、印度裔、韩裔、巴基斯坦裔和其他亚裔在内的美国亚裔团体向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递交申诉,要求他们调查哈佛大学针对美国亚裔申请学生的录取歧视。这是有史以来亚裔组织在追求平等教育权利方面所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联合行动之一,目前已经获得美国司法部的正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