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追求平等教育权益创下历史新篇

By | 21 5 月, 2015

2015年5月15日,发生了亚裔维权历史上值得纪念的重大事件——全美各地64个亚裔组织联合向美国司法部民权司和教育部民权办公室正式提交了申诉哈佛大学对亚裔招生歧视的申诉书,并在位于华盛顿DC的国家新闻俱乐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些组织当中包括华裔、印度裔、韩裔和巴基斯坦共4个族裔,是过去20多年来,亚裔在追求平等教育权益方面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具有空前的历史意义。

众所周知,早在1978年“Bakke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一案的审判中,美国最高法院就作出明确的判决:在大学录取过程中不得使用“种族配额”,即按照一定的比例对不同种族的学生进行录取。因此,大量数据表明哈佛大学及其它长春藤大学以“综合评定”为借口,在大学录取过程中使用隐形的配额制,在亚裔学生数量增加了一倍,素质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把亚裔学生入学比例20年来一直控制在15-18%之间。除此之外,他们还使用种族歧见,按不同种族规定录取标准等方式,使亚裔考生遭受到严重的歧视。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在美华人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民权问题。

经过3个月的联署征集之后,申诉组委会于5月15日正式提交了行政申诉书(非法律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对哈佛的录取过程进行民权调查。与此同时,组委会代表团约见了国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联邦众议员Virginia Foxx,联邦众议员Dana Rohrabacher、联邦众议员Grace Meng、和国会众议院教育和人力资源政策中心主任Amy Jones。同两党的议员和执法机构的官员就申诉书的内容进行了对话和讨论,表达了亚裔对平等教育权益的关切和呼声。

5月15日下午1点在李春燕教授的主持下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首先由组委会主席赵宇空先生做主题发言。赵先生代表64个亚裔社团向媒体郑重宣布:“今天是亚裔美国人在追求平等教育权益的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历经了近乎沉默的20年多年后,60多个华裔、印度裔、韩裔和巴基斯坦裔社团终于联合起来,向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提出了申诉…发出了我们自己的声音!”随后,现就读于Williams College的政治学专业学生Michael Wang讲述了作为亲身遭受到录取歧视的学生的感受。联邦众议员Dana Rohrabacher在百忙之中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要全力支持这项申诉。他已经起草了一封要求教育部民权办公室认真就此项申诉进行调查的信函,并将在国会议员中广泛征集签名,增加影响力。同时他还表示将提出议案,从立法的角度彻底改善目前这种歧视的状况。美国印度工程师协会华盛顿分会会长Ajay Kothari博士代表联署组织发言;长岛华人协会会长张国栋博士代表组委会宣读了申诉要求。由休斯敦华裔联盟主席孙盈盈主持的问答环节精彩纷呈,其中不乏非常尖锐的提问,然而组委会代表团准备充分,一一从容作答,赢得在场听众的称赞和掌声。

新闻发布会最后,由欧阳了寒博士代表申诉组委会向所有联署组织的负责人、理事会和会员们,以及所有对这次申诉做出过贡献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华裔社团是这次活动的主力军,他们对人权问题的关心、积极参与的姿态,展示了在美华人的团结和力量!

新闻发布会成功地吸引了大批英文和中文的媒体进行采访,在发布会结束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十多家英文媒体纷纷就此事进行报道,横扫了所有主要新闻媒体——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等。亚裔抗议的声音响彻美国大陆,媒体报道持续升温,深刻分析文章以及访谈纷纷出炉,已经覆盖三十多家媒体(NPR,CNN,MSNBC,Bloomberg,Fox News),甚至从中国、印度、日本、英国、法国、新西兰等世界各个国家传来回响。至此,无论申诉得到怎样的结果,可以说亚裔组织联合申诉哈佛招生歧视的活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阶段性胜利。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DC新闻发布会同步,在加州尔湾,8个参加申诉书联署的华裔和印度裔组织以及支持媒体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与DC的主会场遥相呼应。加州参议员Bob Huff和太太何美湄女士、加州韩裔众议员Young Kim、加州华裔众议员Ling-Ling Chang亲自出席支持,加州众议员David Hadley和加州众议员Don Wagner及尔湾市长Steve Choi的代表分别出席并代表他们讲话支持。这个会场反映了华人草根政治组织,积极参与当地选举,从而对民选官员和地方法律的制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堪称在美华人的典范。

这个申诉活动,使广大华人认识到团结起来才能发出强大的声音。让我们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在维护华人权益、开创美好生活的漫漫长路之上,一起努力奋斗!

LA_News_Conference

2015年5月15日加州尔湾新闻发布会合影照片说明:
中排右起:Tiffany Yu(HQH)、Young Kim、Bob Huff、MeiMei He、Kenwel Kanda(GOPIO)、Ashok Madan(NFIAA)、Bruce Liu(PUAASC)、Alex Chen(TOC)、Sanmuel Han;
前排左三:Sharon Xu(CAAOC)
后排:Tim Shaw(右一)、Kevin Ding(CCCA,右二)、David Louden(右三)、Jiangfeng Wu(THUAASC, 左四)